习惯而已

为什么机场的安检要这么繁琐?为什么在中国不允许收看国外的电视?为什么房价这么高?为什么公车站浪费你这么多等待时间?为什么交通这么堵塞?为什么电脑和手机通话还要收钱?为什么廉价的教育没法普及?。。。。

这个世界有太多的问题、太多的不完美。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,让我们的生活不够美好。而人们又很愿意为了改善生活付钱,正如你会为了购买热水器而付钱,一年后又会为了维修漏水的热水器付钱一样。于是,理论上,我们能看到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创业的机会。创业的本质也就是不断解决人们生活中的问题。

如果一个人平时很喜欢去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,那么,这个人也应该很容易接受创业。对于这个人来说,创业只是一种生活习惯的延伸。

回想起来,我从小就开始做题目,做过几万道考试题,解决了几万次书本和试卷上的问题,却一直不敢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,直到创业之后才发现,解决问题本来就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,也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的一种习惯。所以,每个人都有潜力来创业。但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不敢呢?

是不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出了问题?

在学生时代,“创业”这个词就一直是一个被神化了的词。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新闻都是xxx拿了几千万美金的风投,yyy一年内实现了几亿美金的营收,要不就是北大学生卖猪肉的笑料、复旦学生搞废品回收站的谈资。。。。难道只有这样的极端案例才叫创业么?与其说创业被神化,不如说是被扭曲、被误读了。

google是创业、facebook是创业,但是,如果我们把创业看成“搞另一个google、facebook”的同义词,那就是混蛋逻辑了。google和facebook在所有成功的创业案例中连0.0001%都占不到。更多的成功创业者,他们做的只是开餐厅、卖床上用品而已。日本去年最冷门的创业家,只做了一个向用户提供机场空余停车位信息的手机服务,就赚上百万一年;美国的37signals只向公司提供付费的在线协作系统,也坐收几百万美金一年;广东一个卖psp和GBA游戏的小伙子,通过线下分成的模式,一年也净赚300万人民币。他们没有风投、没有几个Billion的估值,却实实在在地为客户解决真实的问题、创造真实的价值、并且每时每刻都在赚钱。99.9%的成功创业家都是这样的无名氏,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他们,因为大部分媒体只发布劲爆、极端的新闻。

前几天去北京的飞机上,和shutewangtao开了个空中yy大会,聊起了减少公交排队等待时间的一个生意,算了一下,光杭州一年就能赚上千万。一 小时之后,这个生意的商业模式、执行计划、团队分工都聊了差不多了,三人都特兴奋,巴不得挽起袖子就开始做。回来的飞机上,在登机口看到一个巨pp的空姐,想到国内那么多有钱或有才的单身汉终身无缘和美女约会,于是又聊起了另外一个美女租赁的生意,差不多也是聊一小时之后,又一个详尽的商业计划出炉了。。。。

当然,计划终究只是计划,到底能不能做出来还要看团队的执行力。不过我相信,如果我们仨每周出去yy一次,出几个可行度很高的、低成本的、低风险的商业计划,是没有任何问题的。这不是为了炫耀什么,只是想说,所谓的创业,就是从现实社会存在的问题中看到可以盈利的解决方案而已。创业真的不是那么遥远。

很多人问“我真的想创业,但是我不知道创什么业,怎么开始创业”。。。。那么这篇文章就是写给你看的。如果三个人年轻人随便到哪都能看到创业的点子,那么你也一定可以。

因为,你的骨子里本来就有创业的习惯。



 
 
 

31 Responses to “习惯而已”

  1. 最近发现的一些经典言论和好文章 — 我说   6. March 2009 at 16:10

    [...] 习惯而已 一切都是习惯,我们能看到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创业的机会,有关创业 [...]

  2. 郑昀   6. March 2009 at 16:50

    还是要看执行和资源。

  3. 郑昀   6. March 2009 at 16:52

    还有时机。比如自行车租赁业务,政府曾经表示过支持,在奥运期间。实际中,某些群体也支持,比如某些大饭店周围的自行车租赁,可以靠老外游客支撑。但,时机未到,资源未借到,还是难以开展。

  4. Howard   6. March 2009 at 17:02

    @郑昀:

    我觉得,时机和资源应该在设计商业模式的时候就考虑进去的。比如,只有2万元的成本,就不该去考虑做房地产。

    自行车租赁业务,似乎在杭州的西湖边做的很不错。如果不把“1年内做100万”作为目标的话,搞20辆自行车,一年赚十几万,我想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不过,如果要做大的话,就要调查各种资源和政策了

  5. 郑昀   6. March 2009 at 18:20

    你说得对,单就自行车租赁来看,旅游景点附近的租赁显然更有价值,而北京的这个项目是想升华这个价值点但飘在半空中无力无势可借。

  6. 米良   7. March 2009 at 00:44

    中国缺的不是创业的Idea,也不是创业的激情,而是一个环境~缺乏一个有效的孵化器~

  7. kooyii   8. March 2009 at 07:57

    媒体大幅报导最劲爆的融资新闻,是对有心思考的人是一种包庇~不然我们还赚什么钱阿哈哈

  8. oxygen   8. March 2009 at 15:09

    美女租赁业务,是在很有想象空间。

    人们对于创业这一概念的理解,需要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升级了·

  9. z.Yleo77   9. March 2009 at 12:33

    我想说说我的观点,很多人都不缺idea,而且很多在细化的剖析中,都可以算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,真正缺的是action,缺的是执行力。至于米良所说的,我觉得那应该属于另一范畴,上升到一个国家,或者社会范畴所思考的问题

  10. 我说   10. March 2009 at 00:46

    根本 人思想的问题

  11. Vicky   10. March 2009 at 15:25

    关于美女租赁业务,日本已经有类似的服务提供了。他们提供的是父母、丈夫、妻子等人的租赁。比如说有些年轻女性将要结婚,但是还不熟悉如果和丈夫相处,就可以去那个公司租一个丈夫来练习。根据你的目的不同,租赁不同的人:)

  12. 悟空   11. March 2009 at 18:43

    谈两个社会背景:
    第一:国内大环境依然不懂得尊重“失败”。
    第二:在国内过“非常态”的生活,需要顶住很多本来没有必要的压力。

    结果就是一方面我们总是发现身边充满机会和市场,而另一方面大面积的人才被荒废,被耽误、被平庸。

    现在媒体和学校所宣传的“先就业,再择业”的观念就是混蛋逻辑。这个逻辑等效于“先选择被强奸,然后再试着找婆家”,如果还是找不到,那就强迫自己爱上那个强奸你的人。

    毕业生们欠推!就像你们俩推我一样。呵呵

  13. 悟空   11. March 2009 at 19:16

    第一份工作很重要,别被“先就业后择业”的鬼话糊弄过去,自己心里还是要有一点原则的。一旦开了头,后面的轨迹就很容易成为惯性路径,工作生活圈子、人际关系、日常生活、工作习惯、思维方式、眼光视野、知识储备、行业掌故和历史沿革、各种明规则潜规则、价值观、荣辱观、衡量标准、奖惩方式、乃至口头语和习惯动作等等很多东西就会不知不觉中定型了,所谓“隔行如隔山”就是这个意思了,再加上年纪也在悄悄的增长,脑力体力都在衰退中,所以一旦开了头,积累一段时间之后总会有一些难以放弃的东西,要换工作特别是换行业的话又要清零从头开始,这时候就很难抉择了,一犹豫,时间又哗哗的过去了,更是进退维谷了,然后很快就又要面临结婚、生子、房子车子、职业瓶颈和充电、中年危机、给父母养老等等一大堆不得不面对的责任,更是容不得多选择了。所以一旦开了头,以后再想该行就很难了。现在很多人就是被这个陷住了,不上不下,进退不得,努力工作但一片迷茫,看不到未来和希望,可以预料这很快就会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,因为这代人的年龄摆在那里,很快就要到走到绝路或者爆发的地步了。说到底这其实都是年轻时候的选择注定的结果,家庭、学校和社会都普遍缺少这方面的指导和教育,导致整整一两代人陷入困境,整个社会早晚会为此付出代价的,以后有好戏看了。

  14. Hu   15. March 2009 at 20:49

    首页上的“Recruiment”的应为“Recruitment”吧?嘿嘿

  15. wang   20. March 2009 at 09:21

    看清了事物运转的本质后,一切都变得简单。
    时间一刻不停,一刻不差的流动,把这种习惯放到每天生活里,做每天该做的事,最终的结果不过只是岁月给人的礼物吧。或成或败。
    又能怎样?生命不过短短几十年。
    总要做点事情,对得住这一旅程。不仅仅为钱吧。
    谢谢分享哦。

  16. IDEAL Garden » Blog Archive » Google Reader Shared Items - March 21, 2009   21. March 2009 at 20:25

    [...] 习惯而已 [...]

  17. 英文SEO   23. March 2009 at 17:05

    哥们外语很强大
    我在天大也转悠了一年了
    貌似连个英语句子都写不好
    PS:不是天大的学生

  18. 流火知了   10. April 2009 at 22:50

    博主天大的?那是学长了呵呵~~

  19. Lora-lora   12. April 2009 at 16:59

    Оно то все так, но как по мне если есть посетители на сайтов, то есть и комментарии, т.к. каждый хочет принят участие в обсуждении той или иной темы, тем самым засветиться в кругу блогеров, так что считаю количество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прямопропорционально зависит от количества посетителей,.. ну не берем спам естественно

  20. Ultimatum   20. April 2009 at 05:46

    Да написано неплохо, неужели так бывает. Как интересно, только вчера эту тему перетирала с подругой сидя на кухне с рюмочкой коньяка.

  21. Larin   21. April 2009 at 03:01

    Даа… Достаточно спорно, поспорил бы с автором…

  22. ОООзавод   28. April 2009 at 01:57

    Читаю и чувствую себя как дома. Спасибо создателям за хороший ресурс!

  23. Лыткин   28. April 2009 at 03:53

    Спасибо, пост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толково написан и по делу, есть что почерпнуть.

  24. 创业是你骨子里本来就有的习惯 « WGMking’S WorlD   8. May 2009 at 18:27

    [...] 为什么机场的安检要这么繁琐?为什么在中国不允许收看国外的电视?为什么房价这么高?为什么公车站浪费你这么多等待时间?为什么交通这么堵塞?为什么电脑和手机通话还要收钱?为什么廉价的教育没法普及?。。。。这个世界有太多的问题、太多的不完美。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,让我们的生活不够美好。而人们又很愿意为了改善生活付钱,正如你会为了购买热水器而付钱,一年后又会为了维修漏水的热水器付钱一样。于是,理论上,我们能看到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创业的机会。创业的本质也就是不断解决人们生活中的问题。如果一个人平时很喜欢去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,那么,这个人也应该很容易接受创业。对于这个人来说,创业只是一种生活习惯的延伸。回想起来,我从小就开始做题目,做过几万道考试题,解决了几万次书本和试卷上的问题,却一直不敢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,直到创业之后才发现,解决问题本来就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,也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的一种习惯。所以,每个人都有潜力来创业。但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不敢呢?是不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出了问题?在学生时代,”创业”这个词就一直是一个被神化了的词。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新闻都是xxx拿了几千万美金的风投,yyy一年内实现了几亿美金的营收,要不就是北大学生卖猪肉的笑料、复旦学生搞废品回收站的谈资。。。。难道只有这样的极端案例才叫创业么?与其说创业被神化,不如说是被扭曲、被误读了。google是创业、facebook是创业,但是,如果我们把创业看成”搞另一个google、facebook”的同义词,那就是混蛋逻辑了。 google和facebook在所有成功的创业案例中连0.0001%都占不到。更多的成功创业者,他们做的只是开餐厅、卖床上用品而已。日本去年最冷门的创业家,只做了一个向用户提供机场空余停车位信息的手机服务,就赚上百万一年;美国的37signals只向公司提供付费的在线协作系统,也坐收几百万美金一年;广东一个卖psp和GBA游戏的小伙子,通过线下分成的模式,一年也净赚300万人民币。他们没有风投、没有几个Billion的估值,却实实在在地为客户解决真实的问题、创造真实的价值、并且每时每刻都在赚钱。99.9%的成功创业家都是这样的无名氏,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他们,因为大部分媒体只发布劲爆、极端的新闻。前几天去北京的飞机上,和shute、wangtao开了个空中yy大会,聊起了减少公交排队等待时间的一个生意,算了一下,光杭州一年就能赚上千万。一小时之后,这个生意的商业模式、执行计划、团队分工都聊了差不多了,三人都特兴奋,巴不得挽起袖子就开始做。回来的飞机上,在登机口看到一个巨pp的空姐,想到国内那么多有钱或有才的单身汉终身无缘和美女约会,于是又聊起了另外一个美女租赁的生意,差不多也是聊一小时之后,又一个详尽的商业计划出炉了。。。。当然,计划终究只是计划,到底能不能做出来还要看团队的执行力。不过我相信,如果我们仨每周出去yy一次,出几个可行度很高的、低成本的、低风险的商业计划,是没有任何问题的。这不是为了炫耀什么,只是想说,所谓的创业,就是从现实社会存在的问题中看到可以盈利的解决方案而已。创业真的不是那么遥远。很多人问”我真的想创业,但是我不知道创什么业,怎么开始创业”。。。。那么这篇文章就是写给你看的。如果三个人年轻人随便到哪都能看到创业的点子,那么你也一定可以。因为,你的骨子里本来就有创业的习惯。源地址:http://meditic.com/startu……ing-problems/ Technorati : 习惯, 创业 Del.icio.us : 习惯, 创业 Zooomr : 习惯, 创业 Flickr : 习惯, 创业 Popularity: unranked [?] [...]

  25. 创业谷   9. May 2009 at 13:01

    说的非常有道理,创业就是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。

  26. oricluber   6. June 2009 at 12:44

    oriclub

  27. 创业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- 左岸读书_blog   20. July 2009 at 08:43

    [...] 来自:Howard’s Startup Game:习惯而已 [...]

  28. 酷啡生活   20. July 2009 at 10:52

    创业可能真的只是习惯而已,点子谁都有,但是重要的是看谁能行动,能坚持。
    行动加坚持应该是成功的关键,当然说的轻巧,做起来可能没那么容易了。当你的温饱都成问题的时候坚持下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,但是坚持了,你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未来。

    从左岸读书的链接找到这里了,很喜欢这里的文章~~ 以后常过来看看。

  29. Милютин   28. July 2009 at 11:40

    Где то около 2х лет постоянно работаю над этим вопросом и нахожу ваши мысли черезчур поверхностными

  30. Коржев   31. July 2009 at 18:30

    Уже более 3х лет вплотную занимаюсь этим вопросом и считаю ваши аргументы слишком легкомысленными

  31. kxVWCWZ   10. January 2010 at 11:32

    Hi! rPdgCMCx

Leave a Reply